朋友的老父親年輕的時候因為工作需要, 經常需要出國洽公.

他的父親身材矮瘦, 不超過160公分, 我們每次見到他, 他總是面帶慈祥的笑容, 發生天大的事也不會生氣, 是一位修養很好, 讓我們非常尊敬的老先生.

有一次和朋友閒聊, 他提到他父親出國的閱歷, 其中有一件事讓他印象深刻.

 

大概40年前, 老先生因公去德州出差.

晚上, 他獨自一人在餐廳吧台用餐.

這時走來一位高大的白人, 一屁股坐在老先生旁邊, 點了份牛排.

白人上下打量這位瘦小的亞洲人, 高聲的對吧台裡的服務生生說: "德洲真是一個好地方, 什麼都大, 土地大, 車大,  人也長得特別高大, 不像有些國家很可憐, 窮得沒東西吃."

白人見老先生沒有反應, 繼續高聲說, "你看, 德州就連啤酒都特別大杯, 有些骯髒落後的國家, 可能連啤酒都喝不到"

老先生仍舊安靜的吃飯.

牛排上菜後, 白人一邊切牛排, 一邊說, "全世界最大的牛就是德州養的,  上哪找這麼大塊的牛排呢? "

老先生這時抬頭對白人微笑, 準備買單.

白人見老先生要離開, 啃著玉米, 語帶嘲諷的對老先生說, "你看過這麼大的玉米嗎? 哦~不! 你看過玉米嗎?"

老先生回答, "先生, 我看過玉米, 在我的家鄉, 我們稱它做 "包穀", 是用來餵的..."

 


這樣的事情, 天天在發生.

遇到這樣的小白, 我們是否有足夠的自信和智慧去面對回應?

反過來說, 當我們用自已的生活經驗去批評和我們不同的國家, 人種, 宗教, 文化, 家庭生活時,

問問自己,

立基點是無知的自大, 藉著打壓別人來提高自己的身價?

或是嘗試用智慧更全面的的包容去理解不同生活文化的差異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