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KI昨天結紮, 順便洗她一口爛牙, 有多爛?

來......

看一下

091109洗牙前左.JPG 

一歲半的KIKI口腔, 已經被可怕的牙結石佔據了大牙小牙前牙後牙左牙右牙...

091109洗牙前右.JPG 

 

經過歐陽醫師的巧手, 幾分鐘時間, KIKI的牙齒變得像剛剛長出來一樣嶄新

091109洗牙後右.JPG 

家裡寶貝有口臭嗎?

除了潔牙餅, 刷牙之外,

記得定期幫牠們檢查牙齒, 不要等惡化成牙周病才處理哦~

 

在這裡要順便大大推薦永和的同伴醫院, 氣麻洗牙, 安全性高,

半個小時就給你一口亮晶晶的好牙勒~

 


 

本文引用自 洗牙(作者:林政毅 醫師)

  

貓咪須要洗牙嗎?
健保局允許我們可以每半年洗一次牙,而且大多數的人都有刷牙的良好習慣,連我們這樣密集保養的狀況下都須要定期洗牙,那貓咪當然也是須要的囉!大部份的飼主都沒有幫貓咪定期刷牙的習慣,因為這樣的風氣還不是很盛行,而且若不是從小訓練的話,想想那口尖銳的牙齒,還真的是提不起勇氣去幫貓咪刷牙。
所以一些食物的殘渣就會慢慢地附著在牙齒的表面,日積月累的狀態下就會形成所謂的牙結石,在肉眼的觀察下可以看見雪白的牙齒上面會附著上土黃色的牙結石,而且大部份會附著在牙齒跟牙齦的交界處,一旦形成的牙結石是無法藉由刷牙來消除的,必須藉由專業的超音波洗牙機來處理,才能真的完全清除乾淨,而這樣的洗牙機跟你我看牙醫時所使用的洗牙機是一樣的。

  

洗牙到底是如何進行的?
洗牙是利用超音波震動的原理來讓結石崩解,超音波震動的過程是會產生高溫的,所以在啟動的過程會持續噴出水柱來降溫,而且超音波震動與牙齒表面接觸時會產生尖銳刺耳的聲音。水柱、高溫、刺耳聲、及可能的疼痛發生,都使得貓咪無法在清醒的狀況下接受洗牙的操作,在所有動物中,大概也只有人類能夠不麻醉而洗牙吧,所以貓咪的洗牙必須在全身麻醉的狀態下才能進行。
一旦貓咪已經進入穩定的麻醉狀態後,醫師會啟動洗牙機,輕柔地牙齒的表面接觸,讓超音波震碎成塊的牙結石,並且也會使用牙科的刮刀將牙齦囊帶內的牙結石刮除,只要操作正常,其實超音波洗牙並不會對琺瑯質造成傷害的,等到所有牙結石都清除乾淨之後,就會開始拋光打磨的工作,醫師會使用低轉速的手機沾附牙科專用浮石粉來打磨,這樣的程序可以讓牙齒表面光滑,讓牙垢不容易附著上去,全部打磨完後,接著會使用水柱將口腔沖洗乾淨,並且以牙科治療台上的噴氣設備將牙齒表面吹乾,然後再塗上護齒隔離凝膠(OraVet BARRIER SEALANT),就可以顯著降低牙菌斑或牙結石的形成。

 

麻醉安全嗎?
麻醉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於貓咪身體狀況的不瞭解,如果能在麻醉前進行完整的健康檢查,讓醫生能充份瞭解貓咪的健康狀態,並據此選擇適當的麻醉方式,就可以降低麻醉的風險性,飼主也應遵照醫囑確實禁食禁水八小時以上,這樣麻醉就一點都不可怕了。

 

多久該洗一次牙呢?
貓咪在滿一歲之後就可能有洗牙的必要性,當然這也並不是絕對的,這包括您對貓咪牙齒的日常保養程度、貓咪的體質、食物的種類等等,還是須要醫生的檢查判斷,如果已有牙結石的形成,就應考慮進行麻醉洗牙,並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可能的牙齒日常保養。一般而言,一年一次的洗牙程序是被大多數醫師所推薦的。

 

能在牙結石嚴重時再處理嗎?
很多飼主因為懼怕麻醉的風險性,所以常常拖延到貓咪出現牙周病才肯正視這樣的問題,另外醫師對於麻醉的把握不夠,也是讓貓咪牙周病形成的因素之一,牙周一旦受到牙結石的傷害後,是無法恢復的,會進一步地侵犯齒槽骨組織,造成嚴重的齒齦炎、牙齒動搖、齒槽膿腫、或齒根外露,這些大多是無法挽救的傷害,就算進行高規格的齒科處理,也只能減緩牙周病的進程,並無法痊癒。
也有不少的飼主認為既然是無法痊癒的疾病,就讓它持續存在著,這樣的駝鳥心態也只是會讓牙周病更形惡化,終有一日,貓咪會因為牙齒或口腔的劇烈疼痛而就醫,到時候的狀況更為嚴重,而且貓咪也更老了,身體狀況也更糟了,麻醉的風險當然就更高了,所以站在牙科的觀點上,預防重於治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平日該如何保養呢?

 貓咪並不是合作度很高的動物,刷牙或牙膏的塗抹動作應從小讓它習慣,習慣這樣的操作模式,日後就可以很順利的處理,當然每隻貓的個性不同,接受度也不同,所以廠商有研發各式各樣的牙齒保養品,有液體的、牙膏狀的、及潔牙飼料或餅乾,就看您覺得哪種方式最容易進行,最容易成功。舉例而言,如果您的愛貓已有慢性腎衰竭時,您不適合選擇潔牙飼料,應以腎臟處方飼料為主,牙齒保養的部份或許就只能依靠潔牙液或專用牙膏如果您的愛貓對於口腔的操作很反感且反抗劇烈時,那潔牙餅乾或飼料或許是僅存的選擇,但如果它對專用牙膏接受程度高時,或許您可以直接餵食,但應讓貓咪於食用牙膏30分鐘內禁水,這樣才能讓牙膏產生足夠的酵素分解作用。
至於次數頻率的問題,我只能說盡您的能力,如果能每日一次當然最好,如果能一周一次也不錯,如果真的都沒辦法的話,或許您的愛貓就須要更頻繁的麻醉洗牙了。

 

牙齒鬆動時該拔除嗎?
這是臨床獸醫師在進行洗牙時常遭遇到的問題,大部份的貓咪都能在洗牙前進行完整的評估,醫師會根據所觀察到的狀態來擬定所可能須要的處理程序,換句話就是說,當貓咪的牙結石或牙周病嚴重時,醫師除了進行洗牙外,或許也必須進行其它的治療,如拔牙、齒齦修剪、拔牙處的齒齦縫合,這些都是須要您同意且額外收費的,所以事先的評估是相當重要的,但有些貓咪會因為個性的關係或口腔嚴重疼痛而無法進行詳細檢查,此時或許就須要在麻醉下進行完整的檢查,此時飼主應在場等待,醫師檢查完後擬定治療計畫,醫師會徵詢您的同意而進行完整的治療,這樣的方式可以避免掉很多的紛爭,因為有的飼主無法接受拔牙,有的飼主會抱怨醫生為何不在麻醉的當下進行完整的治療,這樣的紛爭其實在事前的檢查與溝通都是可以避免的。
當然您的貓咪決定要洗牙時,應該與醫生事先溝通可能發生的狀況,並選擇您所信任的醫生,並且充份授權,讓醫生能夠在洗牙進行的同時,可以針對所發現到的異常狀況加以處理。鬆動的牙齒須要拔除嗎?當然是須要的,試想您有根鬆動的牙齒時,會不疼痛嗎?鬆動的牙齒能咀嚼嗎?答案當然是不行的,與其放著讓它疼痛發炎,還不如儘早拔除。

乳齒該拔除嗎? 

乳齒是應該要自然脫落的,當乳齒不照正常程序脫落時,是會影響永久齒的生長方向的,換句話來說,乳齒會佔據著永久齒的長出位置,正常狀況下隨著永久齒的生長就會慢慢地將乳齒往外推而掉落,如果乳齒不脫落,那永久齒勢必要往不正常的方向生長,就會造成咬合不正的問題,而且永久齒與乳齒之間的縫隙也容易藏污納垢,是牙結石與牙菌斑最容易形成的部位。
當您的愛貓出現永久齒與乳齒並列時,除了定期洗牙外,還必須思考拔除乳牙的必要性,所謂長痛不如短痛,趁早拔除這些不該存在的牙齒吧。

牙齒疾病可能的合併症


不論是牙結石或牙周病都會呈現齒齦的慢性發炎狀態,細菌或細菌毒素就從這個地方長期慢性侵入血液循環,就可能會引發慢性腎絲球體腎炎或心內膜炎,另外,牙齒疾病所造成的咀嚼疼痛會造成貓咪厭食的症狀,如果您的愛貓又有些許肥胖時,就很容易引發急性脂肪肝的症狀,貓咪會發生黃疸、嘔吐、流口水、及厭食,嚴重時也可能造成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