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 無意中發現 The Nature of Animal Healing / by Dr. Martin Goldstein 這本書, 書中的內容讓我心有戚戚焉, 於是粗糙的翻譯了他的飲食建議.

Dr. Martin Goldstein 說,20多年前他剛執業的時候,送到他診所的貓狗幾乎是自然老化的相關疾病,而近年來許多年僅4、5歲正值青春的貓狗被送來診療,這些貓狗竟罹患癌症、腎衰竭等”通常是老貓老狗才會有的疾病”。他感到納悶,之後著手研究才發現問題可能出現在飲食上:現代貓狗吃飼料,而不是吃自然的食物(real food)。

 

沒想到, 這三個月, 我竟然遇到和 Dr. Martin Goldstein 一樣的處境.

遇到1歲尿結石貓數隻, 2~3歲腎臟病變的貓數隻, 5~8歲糖尿病的貓數隻, 身體年齡比實際年齡老很多歲的貓很多隻.

這些貓, 都只是孩子啊! 怎麼會一個個又老又病?  

好奇問了他們生活飲食, 共同的特性是飼主長期只餵食乾糧 (巧的是, 這些病貓全都吃同一個含BHA的知名品牌乾糧, 我不寫品牌, 請貓奴自己看飼料袋上的成份哦!), 罐罐被視為 "不營養, 會拉肚子, 會長牙結石" 的零食, 因此只有假日才給罐罐, 更甚者, 貓咪一輩子沒吃過罐罐.

往往看到照片, 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缺水", 缺很多水, 缺很多很多很多的水.

一隻5公斤的貓, 一天所需的飲水量約為300C.C.左右, 光靠貓咪自己喝水, 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請參閱 貓與水, 可以明白水對貓的重要性) 

 

但是, 乾糧也不是這麼萬惡不赦.

這半年, 同時看到了幾位飼主一知半解的自創食譜, 把同伴動物餵得的營養不良, 甚至差點上天堂報到的奪命鮮食.  

看到這種情形, 如果我是獸醫, 也會推薦飼主餵食乾糧吧!

必竟教犬貓營養學是一回事, 學生有沒有融會貫通是另外一回事.

只學一半的危險大於什麼都不懂. 

 

同伴動物和我們一樣是生命, 不是機器, 吃東西只要選擇加92還是95這麼制式.

生命需要營養, 需要能量, 需要愛和尊重.

乾糧是食品, 不是食物, 即使基本的營養夠了, 卻無法提供足夠的能量.

 

當您想為自己的同伴動物做鮮食, 這是一件很棒的事.

真正的食物除了基本的營養外, 還擁有食物的能量.

不過, 在做鮮食之前, 請先學習基礎營養學. (狗和貓不一樣)

可惜這類的中文書籍和老師在台灣趨近於零, 英文讀寫通暢的朋友, 試試搜尋 Holistic Veterinarian 去了解動物的整體醫學.

如果英文不好, 對於營養學又無能為力的貓友, 建議您到 愛洛伊瑟能量花園 逛逛, 學習挑選優質的乾糧搭配每日溼糧來維護家中寶貝的健康.

我部落格中的貓鮮食食譜, 只能做副食, 用來補充水份和能量用, 不適合當主食哦!

 

RIMG10487.JPG  

(附上6公斤巨貓皮蛋玉照一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