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養貓, 在很多年前, 曾聽到一個說法: 養貓殺生.

那時沒有養貓, 也沒有想太多.

去年, 聽到一個中途姊姊說, 長輩反對養貓的理由, 也是因為養貓(狗)殺生.

長輩的心很慈悲, 不願意傷害任何小生命.  

她說, 因為養貓會傷害到跳蚤等小蟲, 另外, 貓是肉食動物, 要殺其他動物來餵食.

但是, 如果因為貓吃肉或是養貓要殺小蟲, 就不養(救), 那最不該養(救)的, 應該是人類吧!

人類, 什麼都吃! 什麼都殺!

 

這篇文章要講的不是殺不殺生.

而是, 當我們發心幫助其他生命時, 是抱著什麼樣的動機?

試問自己,我們在幫助弱勢團體時, 會要求他/她們終生吃素, 連一隻螞蟻都不能踩到, 身口意都必須清淨, 否則就不伸出援手嗎?

那麼為什麼救貓的時候, 卻有這樣設限?

我們是否抱著期待對方回報的心情去幫助別人, 所以在在救貓與殺跳蚤之間選擇, 放任其生命的消逝?

要知道, 貓死了, 牠身上的跳蚤一樣活不了啊!

生物界的食物鏈維持著大自然的平衡, 如果跳蚤不會吸血, 不會傳染疾病, 誰都懶得理牠, 是否也要勸告跳蚤吃素?? 才不會招來殺身之禍?

 

我們可以選擇自己的飲食, 服裝, 喜好, 工作, 宗教, 政治立場...這是做為人的福氣, 不代表我們可以仲裁萬物.

救不救流浪動物, 沒有絕對的答案.

可是我們可以從中去學習去覺察內心, 明白自性, 這就是修行.

學習去尊重大自然的規則, 也是修行的一門功課.

肉體的生命只要活著, 難免造殺業, 自己的心念, 才可以化業力為菩提.  

 

 

後記:

1. 給健康的貓狗吃一些酵母粉和微量大蒜, 貓狗的身體會產生一種跳蚤討厭的體味(人聞不到), 跳蚤聞到就跑囉!那就不用殺跳蚤了!! (腎臟病和貧血貓狗忌食)

2. 市面上有不少貓狗的素食乾糧罐頭可做選擇, 如果真的很介意其肉食天份, 這也是一個新的選擇.

3. 飲食問題是物質的外相而已, 我們的肉體有一天都會敗壞, 選擇養(救)貓/狗, 能夠與他們的靈魂真心交流才是重點, 並不是拿來表現愛心用來跟上天交換好人卡的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