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http://www.enfamama.com.tw/main/newtec/newtec86.htm

「我好想養寵物,可是擔心孩子過敏,不敢養。」究竟寵物與過敏的相關性如何?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丁綺文醫師分析最近10年來的醫學研究資料,發現養寵物是否增加兒童將來發生氣喘的機率,受到三大關鍵因素影響:過敏遺傳、兒童年齡和寵物種類。

丁綺文醫師提到,歐洲跨國調查發現遺傳體質才是影響過敏傾向最重要的因素,具有強烈過敏家族史的兒童,比較不適合養寵物;但是對於輕度或不確定過敏體質的兒童,在母親懷孕或嬰幼兒時期,就開始接觸動物,反而將來發生過敏疾病的比例降低。

為何如此?丁綺文醫師說明,6歲以前兒童免疫系統還在發育與調整,免疫細胞白血球當中的幫手T淋巴球,分為第一型(Th1)與第二型(Th2);第一型幫忙抵抗感染,第二型促進過敏反應。這兩型細胞來自同源幹細胞,所以如同蹺蹺板一樣你消我長。如果兒童及早接觸動物,牠們身上和排泄物所含的細菌與人類不同,通常不致傳染飼主,但卻可以激發Th1升高、Th2減少的免疫反應,結果抵抗感染的能力增強,過敏的傾向反而被壓制。

至於寵物的種類也應選擇。中心動物醫院院長杜白醫師建議,貓喜歡舔毛,唾液和皮屑是過敏原,因此養貓引起過敏的比例較高。狗就沒有不良影響,有些研究甚至發現具有過敏遺傳體質的兒童養狗,成人時過敏疾病反而減少。養鳥則對呼吸道比較不好,會增加咳嗽症狀。

丁綺文醫師說家長無需害怕過敏而阻止孩子養寵物,也不必因為懷孕或添了小寶寶而把寵物送走。及早接觸動物,選擇合適的寵物種類,對於免疫系統利多於弊。除非家族有強烈的過敏體質,或者經過抽血檢測確實過敏指標異常才需顧忌。太講究衛生、過度保護孩子,可能造成反效果。兒童需要更接近自然的生活,來誘導他的免疫系統,提升抗病力,遠離過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