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妮可遊樂場 - 舊衣捐贈做公益

 

很好奇,大家平常都是怎麼處理二手衣物??

我覺得我已經算是很節制的女生了,很多衣服都穿了五六年還在穿,

但是神奇的是,我有兩個大衣櫃、兩個有四個抽屜的五斗櫃,每隔一陣子卻會發現衣服快爆炸了裝不下,究竟是怎麼回事??

因為從小到大很常搬家,每季我都會整理一些不再實穿的衣物丟回收箱,兩年前因為工作關係走訪了台北各大知名的跳蚤市場,

赫然發現一堆一堆的二手衣顯然是不肖商人從舊衣回收箱偷來的!!! (後來我每次經過舊衣回收箱都會注意箱子上是否有隸屬某公益單位的字樣,而大部分都沒有~)

有次把舊衣丟進附近巷口的舊衣回收箱時碰巧遇到前來收衣服的卡車,一時興起去問司機他們隸屬那個單位,司機大哥竟然支支吾吾回答不出來??

氣!!!

很多我丟進舊衣回收箱的衣服都很貴又很新耶,有時候想分送給堂妹表妹但心念一轉fashion的堂妹表妹或許還看不上我穿過的,還是送給需要的人吧,結果竟然都被不要臉的商人拿去賣!!心痛!!!從此以後我只有真的很爛的(污損、染到色的衣服)才會拿去回收,稍微好一點的就一直堆在袋子裡,想說有機會拿去公益機構捐贈,但是我找了一年多,桃園竟然都沒有適合的機構..

上次88水災我整理了一些實用的T shirt 、長褲、外套等,一些設計款的洋裝、毛衣、裙子就一直堆在更衣間不知道該怎麼辦(辣妹裝總不能捐去給受災戶吧@@)..

最近新房子快裝潢好了我又開始積極的整理衣物,上網查了半天,終於找到台北幾個還不錯的公益單位可以捐贈,開心~

以後不知道該怎麼辦的二手衣物終於有地方去了!!


最後我選擇的是育成基金會(點我),選擇育成的原因是捐出來的衣物他們會先整理給需要的弱勢家庭或殘胞,不合用的可以放在二手商店販賣,將籌措的經費輔導身心障礙人士就業,這樣一來我就可以放心的把衣服捐出去了,希望能物盡其用囉~!






除了育成,我也找到了另外兩個單位有在收二手衣物,給大家參考

☆ 伊甸 http://www.eden.org.tw/about.php

☆ 心怡活泉工作隊

http://www.ihergo.com/category/no50104/topic/no506399

http://www.hsinye-spring.org.tw/index.php?module=intro&mn=2#職場

在這邊呼籲大家,不要再把二手衣物丟到回收箱了,你心愛的衣物最後會流落到哪沒有人知道,不如好人做到底,直接寄到或送到需要的公益機構,除舊佈新發揮愛心吧~!


另外要嚴正警告大家,舊衣捐贈不是垃圾回收喔,一些真的很舊的、很破的、不實穿的,就不要假好心捐出去了吧~

因為家人有去幫忙做88水災物資捐贈整理的義工,回來說好多人都把家裡很破舊的衣物捐出來,甚至很多沒清洗乾淨就捐出來,

如果我是受災戶或是接受捐贈的人,一打開袋子發現衣服又臭又髒,應該會更想哭吧(也太命苦了捐這種東西給我...)


而且或許很多公益機構接受捐贈的東西太多了沒有人手可以整理或已經不需要,所以在捐贈之前還是打個電話問問對方你想捐的物資對方需不需要,確定需求後請整理、清洗乾淨再捐出去。

我曾經看過有些人捐贈的方法是把不要的衣服、物品通通亂塞在髒髒的袋子裡,我覺得這樣好缺德喔~ 與其要捐不如不捐,還請大家在發揮愛心之餘也要有同理心顧及禮貌喔!



→ 週末搬去育成的衣物,要像我這樣洗好整理好喔~!





☆ 關於育成基金會二手商店可參考 http://www.give543.com/publish_data/publish_show.asp?id=68584 家電、居家用品、擺飾也都可以,有空再來整理一下:P

 

 

  

 

 育成市民店與資源回收部

 

 

 成立緣起:

為 了珍惜資源,民國84年育成基金會成立資源回收部,開始從事舊衣回收業務。86年正式取得臺北市政府核准身心障礙社會福利團體從事舊衣回收的合法資格,讓 我們可以提供更多身心障礙者獲得庇護性就業服務訓練的機會。繼成立「資源回收部」之後,於民國95年9月13日成立「育成市民店」,讓大家熱心所捐贈的物 資更能發揮其功效。
 

 

 

  回收項目:

凡是有用不著的新品或還堪用的小家電、電腦、皮包、鞋子、居家用品、生活雜貨、擺飾、衣服、飾品、各式書籍等以及廢電池回收,都歡迎您與我們聯絡。

 

 

  回收方式:

1.可自行送到基金會(臺北市建國南路一段319號2樓) 。

2.電話預約到府回收(限臺北縣市)。

3.放進印有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字樣的回收箱中



因為我平日沒空只有週末可以送去,打電話詢問後對方說可以送到建國和濟南路口的育成洗車中心,請他們轉交總務楊小姐,挺方便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