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年前, 我在南部工作, 有次來台北處理私事, 寄宿在朋友家一夜.

坐巴士到台北時已經很晚, 朋友請我去住家附近的簡餐店吃宵夜, 剛好遇到一位鄰居媽媽.

那位媽媽, 就簡稱C吧!

她有兩個女兒, 一個剛升高中一個已經在工作.

她一到現場, 就開始聊她們家的豬!

沒錯, 是豬.

她女兒小學畢業典禮後在回家的路上看到有小販賣寵物豬, 就買隻豬帶回家, 跟她說, "媽, 這是迷你豬, 不會長大!"

結果, 在很短時間內, 這隻不會長大的迷你豬變成龐然巨物.

小女兒養豬興趣很快就燒完了, 這隻很大又很會吃的豬就變成媽媽的責任.

那晚, C講了一晚和豬生活的趣事, 我們笑到凌晨.

 

十多年後, 朋友知道我開始讓人問事, 她問我, "妳還記得C嗎?"

說真的, 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一直到她提起C有養隻巨大的迷你豬才想起來.

朋友說, "她的女兒們都不要她了!" "C想要知道她和女兒的因果"

 

見到C的那天, 我真的認不出來.

變得很蒼老.

我問了她那隻豬好嗎?

她哇拉拉了說了這十年間他們家的動物史.

那隻巨大的迷你豬很聰明, 也很貼心, 可是她養得很生氣, 覺得那明明就是女兒的豬, 為什麼要她來照顧?

剛好一個朋友跟她說她很喜歡這隻聰明的豬, 她就把豬送他........她朋友拿到豬後, 就宰來吃了.

知道豬被吃後, 她說她很難過.

 

然後她女兒又去買了一隻 "迷你兔"回家.

想當然, 這隻迷你兔很快的就長成狗一樣大, 女兒養沒多久, 又變成她的責任.

兔子會磨牙, 家裡的傢俱從衣櫃到洗衣機都被咬得爛爛的, 她覺得不耐煩, 就偷偷把兔子帶到山上 "放生" 了.

 

接著, 她覺得兔子跟豬都不好, 因為都是女兒不負責任丟給她, 不是她想要養的, 她應該要養隻會聽話的狗.

於是 C 跑去夜市買了隻吉娃娃之類的小型狗.

養狗後沒幾個月, 她嫌狗又吵又臭, 跟我朋友說要把狗丟掉.

朋友也有養狗, 嚇一大跳, 勸她不要丟, 吉娃娃丟到街頭, 不是讓牠送死嗎?

C 整個很任性的一定要丟, 她說她受不了這隻狗了.

後來朋友把狗接到她家, 請 C 給她一點時間幫狗狗找新主人, C 才沒把狗丟到街上.

 

C 把狗丟給朋友處理後沒多久, 她看到幾位朋友養貓, 又覺得應該要養貓才對, 因為貓很安靜又不臭.

有鑑於前面的棄養史, 她的朋友們全力阻止她再養任何小動物.

她很生氣, 便把女兒搬出來, 說 "我女兒很喜歡貓!!"

然後, 她開始到處看貓, 找貓.

沒多久, C 的寶貝女兒又不知從哪抱回一隻米克斯, 這回只養了一個半月, 貓就跑了.

C 認為野貓就是野貓, 沒感情, 完全沒有找貓回來的動作.

 

(看到這裡, 有沒有很想打C? 我聽到這都傻了....)

 

回到重點, C 是來問和女兒的因果的.

女兒上大學後, 和媽媽的爭執愈來愈多.

兩個任性的人, 都只想著:

妳要為我想, 你要為我做事, 你要照顧我, 你要聽我的話..

我不想聽你說, 我不想被你管, 我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 我的生活不要你來干涉....我我我我...

C 不斷的數落女兒的不是, 而女兒所回的每一句話也像刀一樣的刻進她的心裡.

小女兒畢業後找到工作, 二話不說, 直接搬家不願意和母親聯絡.

而另一個大女兒, 早就在多年前結婚後就不和娘家往來, 聽說和夫家處得不好, 卻不願意和媽媽聯絡.

 

這樣子的結果, 哪需要看什麼三世因果?

身為父母的人, 如何教導自己的孩子, 那份成果一定會回到自己身上.

父母孝順長輩, 小孩長大會跟著孝順父母.

父母教育小孩子尊重和負責, 小孩子長大也會跟著學習尊重和負責, 就算再怎麼有個性想創新, 總不致於偏離正軌.

C 強調她教育的很好, 單親一個人盡所有的能力讓小孩讀書受教育.

但是, 身教重於言教!

小孩學習父母的生活習性, 任性, 自私, 情緒化和不負責任在不知不覺變成生命的一部份.

不但最後苦了自己, 對孩子未來的人生也增加許多挫折.  

讀了很多書, 卻不懂得為他人著想, 一切以自己利益優先 (包括自己情緒上的爽度) 為考量, 不過是教出個什麼都懂就是沒有良心的高知識份子.

 

這對母女, 很任性的亂買寵物然後隨意棄養.

完全不考慮那是一個又一個的生命,

也不在乎曾經把她們當家人的同伴動物對她們的信任,

更不介意任意棄養動物後會為別人帶來多少麻煩.

媽媽本身就是不負責任的亂丟生命的人, 女兒不負責任的把媽媽丟掉也理所當然, 這不是棄養動物的報應, 是家教!!

 

相關閱讀:

所羅門王的祕密抽屜 - 始亂終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