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 慈濟道侶173期 - 放下毒箭的夫婦

佛陀在世時也有許多生活貧困的人,但是,也有貧中之富的人。

當時有一戶人家是屬於貧中之貧的人,他們的生活向來已經很貧窮,而夫妻倆又非常慳貪,佛陀為了感化這戶人家,於是,以一般的比丘相貌到他們家托缽化緣。男主人不在家,太太開門看到一位出家人,她一見心火即生,開口罵道:「你不要站我家門口,即使你站到死,我也不會拿東西給你。你是一個身體健壯的人,竟然站在人家門口要飯,我絕對不給你!」她又罵了許多難聽的話。

現比丘相的佛陀說道:「我是一個修行人,站在門邊托缽也是修行的一部分啊!若能付出愛心、歡喜心而行布施,將來你的福分即無限量啊!」

 

怒氣衝天,不思布施

這位婦人那能聽受呢?她認為自己是最貧困的人,又認為自己生命、生活的範圍最重要,何須顧慮他人!於是,拿起棍子就打。

修行者故意現昏死的樣子,婦人見到這種情形,嚇了一跳,奪門往外跑,跑了一段距離返身看看,門邊已經沒有人在那裡,她在那兒又氣又怕之時,男主人回來了,問道:「你怎麼啦?為何臉色發青?」

婦人敘述上述情形,婦人的丈夫也非常生氣,罵道:「豈有此理!」回家之後,也拿起利刃弓箭追趕那位比丘,卻見比丘已安然坐在樹下,逍遙自在。

這對夫婦追得氣沖沖、滿面通紅,男的看到比丘,馬上拿起弓箭發射。但是,很奇怪,好像有一層透明的玻璃罩住修行者一樣,箭一射到那個範圍,即迸碰到別處去。

 

放下心中毒箭

發射的人看了心裡很驚慌,喊道:「你把透明的門打開呀!如果你真的勇敢就打開門呀!」修行人說:「你把弓箭放下,我就讓你進來!」那男人心想:「我赤手空拳也一樣可以打死你!」就說:「好啦!我已經放下弓箭,現在你可以開門讓我進去了!」

比丘說:「我不是要你放下弓箭,是要你放下心中的毒刃和弓箭,這些東西會傷害你自己呀!」

男人聽了非常吃驚,因為心裡惡毒的念頭,被看得一清二楚,至此,他知道眼前這位比丘不是普通的人,夫婦倆隨即放下貪念瞋怒,皈依於佛陀座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