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 有人問我貓該吃什麼?

我回答: 飲食是信仰, 有人覺得溼糧好, 有人覺得乾乾好, 我們選擇自己信任的食物給貓吃就好.

 

3年過去了, 隨著每日傳心的動物數量倍數增加, 親眼見到受到各種文明病折磨過世的動物數量多到驚人.

其中, 衝擊最大的是, 我以為貓的年齡是10~15歲, 活到10歲以上的貓, 往往飽受腎病, 泌尿道系統疾病, 肥胖, 口炎...等等慢性病所苦. 但今年6月起, 從看到ZIWIPEAK老闆娘的21歲超健康老貓開始, 陸陸續續看到18歲, 23歲, 22歲, 21歲的健康老貓.

他們沒有腎衰竭, 沒有糖尿病, 沒有癌症, 沒有尿結石.....

他們的體態優美, 毛髮光澤有彈性, 而且20幾歲的老人家還能跳躍玩逗貓棒!

這些老貓的共同特徵是, 他們的馬麻/把拔很關心貓科動物真正需要的飲食.

 

我開始思考, 真的就要這麼 "隨緣"的完全不理會動物傳心的動物的健康嗎?

與其來問我貓死後去哪? 快不快樂? 怎麼火化? 如何處理骨灰?

為什麼不趁還活著的時候, 給他們合宜的飲食, 讓他們健健康康, 快快樂樂呢?

死後住得好, 不如生前吃得好, 不是嗎?

 

貓的祖先來自沙漠, 他們的水份來源是從食物獲得, 對口渴的感受度低.

一隻貓主動喝的水份, 往往遠低於他的身體真正需要的.

以一隻4公斤的成貓為例, 每日至少需要 60ml*4公斤=240ml 左右的水, 相當於一杯半的馬克杯水量.

乾糧的含水量為9%, 每日食用50g左右的乾糧, 實際從食物中的水份來源為 50g*0.09=4.5g 水 <---每日乾糧供水量

溼糧的含水量為80%, 每日食用170g溼糧, 從食物中的水份來源為 170g*0.8=136g水

一般我們餵溼糧還會再多加些開水, 以一餐加10ml開水, 分4餐加為例, 136g+40g=176g  <---每日溼糧供水量

假設貓每日自行喝50ml 水, (50g+176g=226g ) 基本上溼糧飲食計畫的家庭, 大概可以不用擔心泌尿道結石的問題了.

以上, 是我對溼糧的認知. 

(* 1g水=1ml水)

 

而貓是100%的肉食動物, 這點無庸置疑, 他們生來就是吃肉, 不是吃玉米小麥大豆的.

我常常開玩笑說, 很多飼料的成份是來餵豬的, 或者有些標榜有機的飼料, 其實比較適合給人吃.

長期吃不適合的飲食, 不論何種生物, 都會生病吧!

 

如果, 你看到這, 想要立刻給貓改溼糧, 請再思考一下.

為什麼要轉溼糧?

是因為真的了解溼糧對貓好? 還是只是因為溼糧好?

真的了解溼糧好的人, 自然會去尋找合適的溼糧並且制定飲食改變計畫.

聽人說溼糧好的人, 請再多多了解什麼是優質的溼糧, 以及轉糧計畫會遇到的困難.

 

前面說過, 飲食是一種信仰.

不停的學習和尋找適合貓的生理需求的食物是我的信仰,

我的信仰宗旨是希望貓能夠健健康康活到20歲, 哪天吃飽玩夠睡一覺咱們天上見.

而我的信仰, 不見得是你的信仰, 也不見得是獸醫的信仰.

即使在全方位自然療法盛行的美國, 仍有50%的獸醫堅持乾飼料好, 這是個人的信念問題.

因此, 當我們動物醫生的信仰和我們不一樣時, 請不要去挑戰質疑, 任何人都不愛被質疑否定, 這是基本的尊重和禮貌.

我們要做的只有: 把家裡的毛小孩照顧的健健康康, 讓更多人相信健康的食物是健康的基礎.

 

至於信或者不信, 是個人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