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是個食慾很好的女生, 高中畢業謝師宴時曾創下一人獨食10人份合菜加上不曉得幾包的零食餅乾和汽水, (當大家忙著跟老師敬酒的同時, 我已經默默的把一桌菜吃光光了....) 豈料到那是我人生最後一次狂吃啊! 當年的10月我就因為脊椎外傷合併病變進去加護病房跟閻羅大王Say hello! 好加在醫生夠力, 在跟閻羅大王磕個頭後, 就跟他老人家說See you later啦!

        可從此健康每況愈下, 食慾也大不如前(雖然還是很會吃), 手術一刀接一刀, 戰鬥力(食慾)也一點一滴的被削弱, 吃到飽離我越來越遙遠.....(泣)

        由於我最尊敬的神經外科醫生在5年多前老實的說, 目前醫學只能幫我做止痛和固定脊椎(就是穿上頸圈背架啦!)的工作, 無法再透過外科手術做更進一步的治療 (啊勒!那我不就一輩子脫不下這些鐵衣!).

        你們不要以為這醫生很鳥喲! 竟然說出治不好病人的話, 他很厲害的, 我可是跟那個摔斷脖子的超人一樣頸椎也給他摔的七零八落, 這位醫生在緊要關頭把我從頸部以下癱瘓給救回來, 而且在那紅包盛行的年代, 他堅持不收紅包, 他跟我爸說: 醫治病人是我應該做的!

        這句話在當時我們跑遍台北各大醫院, 飽嚐醫生冷眼和踢皮球, 幾乎絕望之時, 真的是"就感心ㄋㄟ"!雖然他承認無法再更進一步治療, 但是以一個頸, 胸,腰, 薦椎病變損傷的人來說, 經過他數年的細心治療, 我也沒癱在床上或是必須以輪椅代步, 已經是奇蹟了. 而一個願意承認自己的能力限度的醫生更是了不起, 有的醫生明明知道治不好, 還一直下猛藥拿病人的命來挑戰自己的極限, 或是直接跟病人說 "這是正常的" 來個視而不見....(騙我們不懂嗎! )

        因緣際會, 認識了現在看的中醫師, 第一次門診, 她說: 妳不要擔心, 我一定盡全力把妳治好!

        我當然知道再也不可能恢復從前蠻牛似的健康了, 但是當所有的醫生都跟我說 "不可能"時, 突然遇到一個不認識的說會盡力把我治好, 內心的衝擊還是很大的. 至少, 那份心意我感受到了.

        這5年下來, 脊椎退化的情形穩定了, 中重度貧血止跌回升, 氣喘幾乎不再發作, 心悸胸悶暈眩也改善到可以忍受的程度, 連痛不欲生的生理痛先是減輕到可以不去急診室打針, 到現在幾乎可以把止痛藥丟掉, 這是當初意想不到的, 還有最重要的, 可以不靠藥物睡覺了哦!

        西醫的外科手術救了我的命, 中醫的傳統醫學改善了我的生活品質, 前提是:

1. 遇到良醫:

     良醫除了對自身所學的專業不斷提升並具有與使命感之外, 與病人的互動會讓人覺得真心被關懷而不是把你當成一張病歷表或是x光片, 良醫會主動與你討論你的身體狀況, 給予治療建議, 說明完整的療程以及可能的副作用, 把你當成一個人來尊重而不是一隻白老鼠(不信? 我被當做好多次白老鼠!)來敲打實驗; 當你主訴身體的不適症狀時, 良醫會積極的找出原因, 而不是跟你說 "不可能有這種症狀", 甚至報以嗤之以鼻然後胡亂開藥治標止痛.

2. 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遇到了好的醫生, 當然不能把自己的健康全都丟給他/她們去負責, 畢竟, 身體是自己搞壞的, 醫生只是幫我們修復的維修人員, 我們才是自己的使用者啊! 就好比開車, 偶爾不小心A到掉了點漆或是鈑金小凹一塊是難免的, 但是酒後駕車撞得西八爛絕對是自找的; 我們難免會跌倒擦傷打噴嚏流鼻水等等有一些小病小痛, 可是對於自己的生活起居精神狀況是可以自我節制的; 愛賺錢的, 沒了健康, 錢賺來付醫藥費嗎? 愛喝酒的, 肝都廢了, 還能喝多少? 重肉慾的, "永垂"不朽後, 美女當前也只能暗自吶喊 "吾望再舉"! 脾氣不好的, 把身邊的人都打跑罵跑了, 人生有因此而充實美好嗎? 傷心過度的, 哭到眼淚都乾了, 心都碎了, 失去的會回來嗎? 老是抱怨的, 你看到全世界是如此的不完美, 生活有因此更快樂嗎?

     我們還活著, 這是一件非常非常...可以說是宇宙中最重要事情, 也是最豐富的擁有, 我們也許失去金錢, 失去愛情, 失去家人, 失去朋友, 失去健康, 失去許多許多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 但是只要活著, 我們就擁有生命的無限可能.

     生病的這十幾年來, 從怨天尤人到自暴自棄, 到最後認清事實, 改變自己對人生的態度, 病沒有好, 可是心情變好了, 心情好了以後, 慢慢要求自己的生活起居, 身體的不適也慢慢減輕了, 我很幸運, 遇到好的神經外科醫生, 遇到好的復健科醫生, 也遇到好的中醫生, 和許多優秀的脊椎整復師傅幫助我的身體維持在儘量正常的狀態; 更幸運的是, 我遇到了許多人生的導師, 醫治了我的心病, 開始對自己的健康負責, 除了聽醫生的指示服藥外, 也充實自己的醫藥知識和保健常識, 正面積極的看待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一個變化....

    對自己負責, 才是恢復健康的終極絕招啊!!

    哎哎哎...怎麼變得這麼嚴肅...

    原本只是想說...我很會吃而已 >"< 

    好吃的食物, 真是上天給予的恩賜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