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幾年前, 我在南部工作, 有次來台北處理私事, 寄宿在朋友家一夜.

坐巴士到台北時已經很晚, 朋友請我去住家附近的簡餐店吃宵夜, 剛好遇到一位鄰居媽媽.

那位媽媽, 就簡稱C吧!

她有兩個女兒, 一個剛升高中一個已經在工作.

她一到現場, 就開始聊她們家的豬!

沒錯, 是豬.

她女兒小學畢業典禮後在回家的路上看到有小販賣寵物豬, 就買隻豬帶回家, 跟她說, "媽, 這是迷你豬, 不會長大!"

結果, 在很短時間內, 這隻不會長大的迷你豬變成龐然巨物.

小女兒養豬興趣很快就燒完了, 這隻很大又很會吃的豬就變成媽媽的責任.

那晚, C講了一晚和豬生活的趣事, 我們笑到凌晨.

 

十多年後, 朋友知道我開始讓人問事, 她問我, "妳還記得C嗎?"

說真的, 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一直到她提起C有養隻巨大的迷你豬才想起來.

朋友說, "她的女兒們都不要她了!" "C想要知道她和女兒的因果"

 

見到C的那天, 我真的認不出來.

變得很蒼老.

我問了她那隻豬好嗎?

她哇拉拉了說了這十年間他們家的動物史.

那隻巨大的迷你豬很聰明, 也很貼心, 可是她養得很生氣, 覺得那明明就是女兒的豬, 為什麼要她來照顧?

剛好一個朋友跟她說她很喜歡這隻聰明的豬, 她就把豬送他........她朋友拿到豬後, 就宰來吃了.

知道豬被吃後, 她說她很難過.

 

然後她女兒又去買了一隻 "迷你兔"回家.

想當然, 這隻迷你兔很快的就長成狗一樣大, 女兒養沒多久, 又變成她的責任.

兔子會磨牙, 家裡的傢俱從衣櫃到洗衣機都被咬得爛爛的, 她覺得不耐煩, 就偷偷把兔子帶到山上 "放生" 了.

 

接著, 她覺得兔子跟豬都不好, 因為都是女兒不負責任丟給她, 不是她想要養的, 她應該要養隻會聽話的狗.

於是 C 跑去夜市買了隻吉娃娃之類的小型狗.

養狗後沒幾個月, 她嫌狗又吵又臭, 跟我朋友說要把狗丟掉.

朋友也有養狗, 嚇一大跳, 勸她不要丟, 吉娃娃丟到街頭, 不是讓牠送死嗎?

C 整個很任性的一定要丟, 她說她受不了這隻狗了.

後來朋友把狗接到她家, 請 C 給她一點時間幫狗狗找新主人, C 才沒把狗丟到街上.

 

C 把狗丟給朋友處理後沒多久, 她看到幾位朋友養貓, 又覺得應該要養貓才對, 因為貓很安靜又不臭.

有鑑於前面的棄養史, 她的朋友們全力阻止她再養任何小動物.

她很生氣, 便把女兒搬出來, 說 "我女兒很喜歡貓!!"

然後, 她開始到處看貓, 找貓.

沒多久, C 的寶貝女兒又不知從哪抱回一隻米克斯, 這回只養了一個半月, 貓就跑了.

C 認為野貓就是野貓, 沒感情, 完全沒有找貓回來的動作.

 

(看到這裡, 有沒有很想打C? 我聽到這都傻了....)

 

回到重點, C 是來問和女兒的因果的.

女兒上大學後, 和媽媽的爭執愈來愈多.

兩個任性的人, 都只想著:

妳要為我想, 你要為我做事, 你要照顧我, 你要聽我的話..

我不想聽你說, 我不想被你管, 我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 我的生活不要你來干涉....我我我我...

C 不斷的數落女兒的不是, 而女兒所回的每一句話也像刀一樣的刻進她的心裡.

小女兒畢業後找到工作, 二話不說, 直接搬家不願意和母親聯絡.

而另一個大女兒, 早就在多年前結婚後就不和娘家往來, 聽說和夫家處得不好, 卻不願意和媽媽聯絡.

 

這樣子的結果, 哪需要看什麼三世因果?

身為父母的人, 如何教導自己的孩子, 那份成果一定會回到自己身上.

父母孝順長輩, 小孩長大會跟著孝順父母.

父母教育小孩子尊重和負責, 小孩子長大也會跟著學習尊重和負責, 就算再怎麼有個性想創新, 總不致於偏離正軌.

C 強調她教育的很好, 單親一個人盡所有的能力讓小孩讀書受教育.

但是, 身教重於言教!

小孩學習父母的生活習性, 任性, 自私, 情緒化和不負責任在不知不覺變成生命的一部份.

不但最後苦了自己, 對孩子未來的人生也增加許多挫折.  

讀了很多書, 卻不懂得為他人著想, 一切以自己利益優先 (包括自己情緒上的爽度) 為考量, 不過是教出個什麼都懂就是沒有良心的高知識份子.

 

這對母女, 很任性的亂買寵物然後隨意棄養.

完全不考慮那是一個又一個的生命,

也不在乎曾經把她們當家人的同伴動物對她們的信任,

更不介意任意棄養動物後會為別人帶來多少麻煩.

媽媽本身就是不負責任的亂丟生命的人, 女兒不負責任的把媽媽丟掉也理所當然, 這不是棄養動物的報應, 是家教!!

 

相關閱讀:

所羅門王的祕密抽屜 - 始亂終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