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109005.JPG

(已經找到家的橘子)

 

5年前, 我想養貓, 透過貓咪論壇看到了一隻白底黑點的米克斯, 他長得很像讀大學時養的貓.

那時盧了皮蛋拔很久他才同意讓我養貓, 接著又寫了一封文情並茂的自我介紹信給送養人, 然後和她MSN聊了一陣子, 才獲得帶狗看貓的機會.

雖然最後因為溜溜怕貓, 沒認養成功, 卻多了個好朋友.

 

養了皮蛋後, 開始正式關心一些貓咪事務.

常常看到認養版上, 有人抱怨認養流程比去公司面試還嚴格, 認養協議書的條件繁複, 貓中途又是多麼的刁難認養人, 為此產生筆戰.

以前, 沒送過貓, 心裡會想, "如果嫌中途刁難, 那就去收容所認養啊! 想養貓還怕沒有嗎? 有什麼好吵的!"

 

這個心情直到照顧福安, 中途烏溜溜後, 起了變化.

 

先說福安吧!

在幫福安募款時, 同時得知了一位常去收容所接貓的愛貓人也接手了一隻重傷貓.

從接貓的那一刻, 她不斷的抱怨, 抱怨醫生不幫她, 抱怨貓友沒有主動伸出援手, 抱怨老闆同事沒有金錢支助, 抱怨貓兇哈她..

事實上, 當所有人給予建議和援助時, 只要不符合她的想法, 她一律否決.

最後, 貓雖然撿回一條命, 但是天價的醫藥費她需獨立承擔, 因為, 她把所有嘗試對她伸出援手的人趕跑了.

如果, 她真的愛這隻貓, 這也無可厚非, 必竟, 愛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

但是, 她又開始抱怨照顧這隻殘障貓的麻煩.....

而這隻貓, 不是結束, 她仍舊不斷的跑收容所接貓,

同樣的, 每次接回來就開始抱怨貓讓她的生活一團糟, 然後不斷批評攻擊給她建議的人.

長久下來, 她沒有朋友, 經濟陷入困境, 貓也沒得到良好的照顧.

她和她的貓, 彼此厭惡對方卻必需痛苦的共同生活著.

 

"" 和 "自以為是的愛心" 是兩碼子事!

如果真的愛貓, 會發自內心的去接受和包容所有的美好與不美好.

如果是表現愛貓, 人前風光, 人後就會有無數的抱怨和憤憤不平.

是的, 在某些人眼中這樣的人是大善人, 拼命救貓狗, 但是遇到這類人前救貓狗, 轉身便抱怨的人, 我打從內心的讚同杜白醫師說的: 「即使是釋迦牟尼,一轉身也可能是魔。」這不是愛, 這是一種自以為是愛心的偏執, 害慘了自己, 也害苦了貓.

 

因為她, 我重新認知了 "愛" 和 "愛心".

 

從接手福安的第一天起, 每三個小時的灌藥餵食的確很累, 但是看著福安一天比一天進步, 一天比一天親人, 心裡的感動無法言喻.

照顧福安的過程讓我深深體會到:我們有能力付出, 已經是最好的回報.

 

接著中途鳥溜溜, 雖然烏溜溜住在甘姊舊的工作室, 但那時我幾乎每天過去, 烏溜溜就坐在我的腿上陪著處理一個又一個個案.

烏溜溜對我來說, 她不只是一隻貓, 而是一個活生生的生命, 像家人一樣的伴侶.

烏溜溜天生體質虛, 很容易拉肚子, 開始貼送養文時, 我跟甘姊擔心萬一送出去人家沒好好照顧她常生病怎麼辦? 萬一人家嫌醫藥費貴不帶烏溜溜去看醫生怎麼辦? 加上之前虎斑妹妹被一個不良認養人認養的經驗, 當開始有人想要認養烏溜溜時, 我整個心很慌.

烏溜溜這麼信任我們, 萬一沒替她找到好主人, 怎麼對得起她? 萬一萬一, 好多個萬一...

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中途的為難.

這不只是照顧一隻貓到康復, 還包括彼此間的信任以及承諾.

大部份的中途, 是真心希望貓狗幸福的, 中途只是貓生/狗生的加油站, 把生病的, 餵奶的, 營養不良的照顧到好, 然後陪著貓咪狗狗尋找未來的幸福. 

從那一刻起, 我第一次認真的看了認養協議書的內容.

沒錯! 內容是很長, 可是, 只要認養人好好照顧貓咪狗狗, 根本形同虛設.

就好比民法厚厚一大本, 你不去犯法, 那本書不過是疊紙.

 

我也認同禁止 "代認養" .

生命是一個緣份, 如果你想要找一個伴侶, 應該用自己的真心去尋找.

更反對把貓狗當禮物送人.

除了對貓狗的生命不尊重外, 也對接受禮物的人, 帶來困擾, 不是嗎?

KIKI就是一隻被當禮物送給原主人的波斯貓, 結果呢?

送的人花了大錢, 養的人非常嫌棄, 最後KIKI被棄養在美容院.

這世間, 有一種法律比六法全書還要無遠弗界, 這種法律叫做 "因果".

當一個人不尊重生命, 同時也得不到真正的尊重.

 

莫把生命當人情, 世界上最可惡的不是壞人, 因為壞人知道自己壞, 還有改過自新的機會,

最可惡的是自以為好心的人, 不斷用自以為的善良做出自以為的好事來傷害其他的生命, 卻不認為自己的行為已經對他人造成困擾和傷害.

以上兩者的差別, 只有自我認知程度的差別而已啊!


0901015 134.jpg  

(現在在我家當公主的Bell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