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中有一段故事:佛陀在世時,曾在迦毗羅衛國講法,城裏有一位富有的長者,雖然很有錢,但視財如命。當時佛陀僧團以托缽維生,但是這位有錢人一看到出家人就趕緊把門關起來,不願意布施供養;如果有乞丐來乞食,他也是閉門拒絕,像個守財奴。

 

    長者漸漸年邁老衰,有一天,他對兒子說:﹁我辛辛苦苦地守持家產,現在交給你,你要記得和我一樣守好家產,不要輕易布施。﹂

 

    不久他就往生了,當時城外正巧有一位孕婦即將臨盆,這戶人家非常貧困。她開始產前陣痛時,先生無奈地對她說:﹁我出去工作又乞食,一直沒辦法維持你我的生活,現在又要多一口人,我怎麼養得起這個家呢?我不想看到這個孩子出生,我要離開你們。﹂

 

    結果先生就拋下了太太,她內心無比痛苦、掙扎,當先生離開後,她產下一個男孩。這孩子的眼睛一直閉著,過了一段時日,還是沒有睜開,這時候她才肯定孩子眼盲了。但是她無論多麼窮困、辛苦,也要養活這個孩子。

 

    她每天帶孩子出去乞食,母子倆相依為命。當孩子七歲時,有一天,她病得很重,只好讓孩子獨自出門乞食。平常媽媽帶著孩子,還有人施捨,現在媽媽病了,反而沒有人同情這孩子,而且人見人厭,甚至被一些孩子扔石頭,有些大人還用竹子鞭打他。

 

    不知為何,大家都很討厭這眼盲的乞兒。他回家後,向媽媽哭訴說:﹁我沒有乞到食物,大家都欺負我,大人打我,小孩向我丟石頭,我無法乞得食物給媽媽吃。﹂

 

 

    母子倆相擁而泣,連續幾天都沒有乞討到食物,只好靠喝水過日子,勉強維持生命。等媽媽的病好一點時,兒子就攙扶著媽媽,由媽媽帶路出去乞食。

 

 

    他們走到城裡一間很大的房子前面,心想:這間屋子的主人一定很有錢,有錢人分一、兩碗飯給乞者,應該不算多吧!於是母子倆向他們乞討。

 

    但是這房子的主人曾對守門的人說:﹁門口幾尺內不要讓乞丐靠近,如果有乞丐走到這範圍內,就趕他們出去。﹂所以,守門的人在外面看到這對乞丐母子走近了,即猛推他們說:﹁不要過來,我們的規矩是乞丐不能走近門前!﹂

 

 

    乞丐媽媽一直求他們:﹁我已經幾天沒吃飯了,我孩子還這麼小,求求你給我一碗飯。﹂孩子也一直說:﹁求求你!求求你!拜託你,那怕只是半碗稀飯都可以。﹂他們苦苦哀求,不肯離開。

 

    這時候主人出來罵道:﹁乞丐,你們怎麼可以來我家門口,趕快走開!出

去!﹂但是母子倆仍然纏著不走,後來主人就叫人打他們,孩子被打得頭破血流,母親也被推倒在地上。

 

    這時有一位出家的修行者從旁經過,勸阻他們說:﹁不能打了,不能打了!世間那有這麼不孝的人?父親辛苦賺錢讓兒子享受,兒子竟然還出手打父親,真是忤逆不仁道啊!﹂

 

    有錢人聽了覺得很奇怪,他說:﹁我什麼時候打父親,我父親已經死了好多年了。﹂修行者說:﹁因果不昧,這乞兒前世就是你父親。他在世時守財如命,不仁不義,所以投生在貧窮苦難的家庭。他賺了那麼多錢讓你享用,你竟然連一碗飯都不願施捨,這難道不是忤逆不仁嗎?﹂

 

 

    這個有錢人怎會相信呢?他說:﹁喂!你到底是什麼人,怎會知道這些事?﹂修行者忽然示現菩薩相,他抬頭一看,不由自主地高呼:﹁是文殊菩薩!﹂然後馬上跪下求懺悔。

 

    乞兒前世為長者,因沒有仁愛心,命終之後隨業流轉,投生到貧窮人家,成了乞丐盲兒,不僅人見人厭,還被人打罵、扔石頭,這都是他懈怠墮落,不肯及時行善的果報啊!

 

    做人最重要的是精進不懈,好好珍惜因緣,行善造福;若不好好把握善緣,因緣失去了,惡緣就隨著現前。總之,我們要惜緣、惜福、造福,不論孝順父母或行善布施,都是在惜福惜緣、及時精進中成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