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位姊姊來問婚姻, 一看名字, 是夫妻兩個個性都很強勢的人.

我問: "當初你們要結婚時沒有人反對嗎?"

她愣了一下, 支支吾吾的說: "還好啦~只是媽媽有唸一下."

我再問: "所以您想問什麼呢?"

她說: "我想問能不能跟他離婚...."

當初瘋狂戀愛的兩個人, 不顧父母親人朋友反對, 結婚才5年多就過來問 "可不可以離婚?"

而類似這樣的夫妻, 不是個案, 更妙的是, 當初愛的有多熱烈, 離婚之意就有多渴望! 

有一句名言: "兩人因誤會而結合, 因了解而分手"

真的是這樣嗎?

或者, 我們再深入一點看看戀愛與婚姻的脈絡吧!

暗戀期: 只要看到對方就覺得幸福, 如果對方注意到自己, 心情就像全世界的花朵同時綻放一般花枝亂燦~

熱戀期: 對方做什麼事都好帥(美), 怎麼想都很有前途(長進), 希望能時時刻刻和對方在一起, 做任何對方會快樂的事, 你愛的我就愛, 你快樂所以我也很快樂~~

吵架期: 對方做什麼事看起來都不順眼! 溫柔變成優柔寡斷, 有魄力變成霸道, 細心變成嘮叨, 撒嬌變成牛皮糖, 有上進心變成工作狂, 有原則變成龜毛, 浪漫變成不切實際...曾幾何時, 往日的種種優點, 全都變成了眼中釘, 肉中刺, 開始覺得失去自由, 渴望單身的空氣.

吵架期的發展, 關係著未來的結果, 最壞的不是分手, 而是抱著一起死. (看到社會版的情殺案就知一二!) 

成功渡過吵架期沒有分手的情侶, 你以為就進入成熟期了嗎?

NO! NO! NO!

再來還有怨偶期和美滿期, 其差別在於有沒有心甘情願.

怨偶期: 心不甘情不願為了孩子, 為了錢, 為了房子, 為了......種種不得已的理由 "屈就" 自己去 "忍耐" 或是 "退讓" , 雖然嘴巴上講: "我已經改很多了!" 心理還是很痛苦的, 那一份痛苦的壓仰, 有的演變成甲狀腺功能失調, 有的變成過敏, 全都反應在健康上.

美滿期: 發自內心的感謝對方的相知相惜, 欣賞對方的特質(包括優缺點), 真心的反省自己, 心甘情願改變自己不好的習性, 使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說穿了, 就只是 "我要你幸福" 跟 "你一定要讓我幸福" 的差別.

暗戀期對對方無所求, 只求他 (她) 多看我一眼, 雖然無法在一起, 但是每多一秒看到對方, 都是上天給的好運, 基本上是快樂的!

熱戀期和美滿期其實一樣, 都是 "要給你全世界的幸福", 當兩個人都有這樣的共識時, 雙方就真的能夠得到 "全世界的幸福".

吵架期和怨偶期也差不多, 就是 "你一定要讓我幸福", 我們開始對對方有期待, 有要求, 產生佔有慾, 希望對方能照自己的期待成長, 在對方無法滿足自己的要求時, 便開始吵架, 冷戰, 兩個人的相處, 愈來愈痛苦, 因為一直都在互相指責, 互相攻擊. 這個時期, 如果明確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也就罷了, 吵架可能是比較劇烈的溝通方式, 問題是, 大部份的人吵架, 只求一個字 ""!! 說什麼要爭個是非對錯, 感情哪有對錯? 爭對了又如何? 給你(妳)拍拍手? 吵到最後, 只剩情緒上的發洩和口不擇言的揮刀亂砍....

誰喜歡被管? 誰喜歡不被尊重? 誰喜歡每天被貶低、被縑棄?

問問自己, 喜歡嗎? 如果不喜歡, 為什麼要把這份壓力丟給自己心愛的人? 讓愛一點一滴磨乾、耗盡?

回到最原始的初衷, 愛一個人, 本來就是義無反顧的付出, 我們所愛的人幸福快樂, 已經是最好的回報, 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