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APRILGRIL - 撿到貓我該怎麼辦

撿到貓我該怎麼辦??

我想這應該會是很多人會碰到的問題

 

這類型問題延伸出來的還有

我看到路邊有貓應該撿回家嘛?

撿比不撿好嘛?

看到野貓我可以找誰求助?

撿到貓接下來我該做什麼?

 

這裡分享Kii的觀點給大家

希望能對大家碰到上述情形時有些幫助

 

 

 

 

 

11.JPG 

 

 

首先路邊看到貓該怎麼辦?

我們會在路上看到許多種貓

但是通常會想伸手撿大概就是幾種情形

1.小貓   覺得牠沒求生能力

2.大貓   親人想幫牠找家

3.受欺負的貓   覺得牠沒競爭能力

4.家貓  懷疑是人家家走丟的

 

在撇開種種問題前

撿貓之前

個人認為首先最該思考的兩個問題是

1. 這隻貓該不該撿

2.撿了之後我能替這隻貓做些什麼

 

什麼叫做該不該撿?

譬如說小貓  我們應該嘗試去分辨

牠是不是真的無法獨立存活

譬如說是小貓是跟媽媽走失

還是媽媽離開找食物而已   你就把人家的孩子給撿走

 

譬如說受欺負的貓

當然就比原本在那裡生活好好的貓

來的更有急迫性

也會更容易得到別人的主動幫忙

 

但不管怎麼樣

既然是自己決定伸出手

那麼至少要想想自己能替這隻貓做些什麼

簡單來說就是能力問題

看到生命給予同情或想幫助這都是好事  且值得正面肯定

但   就算是好事

也應該建立在自己有能力的前提下

 

有一種人

撿完貓就想找別人收爛攤子

我撿到貓了~不知道該怎麼辦~你可以幫忙嘛?

我撿到貓了~不知道該怎麼辦~你可以接手嘛?

我撿到貓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可以丟收容所嘛?

我撿到貓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可以丟醫院門口嘛?

 

這樣說好了

碰到事情想找人幫忙都是無可厚非的

但沒有一件事情   有人有全然的義務幫你接手或者處理

就算這個人很有愛心原本就有在做類似的事情 亦然

 

什麼叫能力

就是除了把貓撿起來以外

你還能付出些什麼  金錢?  時間?  地點?  人力? 

如果能找到願意完全接手的人或者協會  那很OK

但如果不行呢??你想好了備案了嗎??

 

撿到之後貓該住哪裡?

貓的醫療費用該由誰支付?

貓由誰來照顧?

貓由誰來送養?

這都是馬上接踵而來的問題

 

如果當你伸出手時

連這些最基本的問題想都沒有想過

那麼我建議你停下你的手

先想一想再決定出不出手

 

有人說的好

做比不做好

對~沒有錯

但更有人說的是

做一半比不做更糟糕

 

你可以沒有經驗

你可以需要部分幫忙

但你不可以全部寄望別人來幫你的忙

如果沒有一項後續的付出是你能做的

那麼我建議

撿都不要撿給更有能力的人來做

 

 

 

 

 

21.JPG 

 

 

假設我撿了貓

且我願意出一份力來幫助這隻貓

那麼我該做什麼呢?

 

1.送醫院

   -判斷有無晶片

   -做基本的健康檢查驅蟲除蚤 

不論哪裏碰到的貓

為了了解基本的貓咪狀況

且也為了下一個接手的人

基本的醫院檢查是必須的

 

2.晶片與否

有沒晶片很重要

如果有晶片

貓咪基本上就是有主人的

請依照晶片資料聯繫主人過來處理貓

就算主人要棄養而剛好你想接手貓

請你也先辦好交接手續

主人的棄養同意書或者晶片過戶

 

因為寵物沒有身分

是跟人綁在一起的

如果登記是別人的

那麼  你去撿來自己養就是侵占

就算你花了大錢治療好

就算前任主人有多爛   不好好照顧

只要沒有過戶  前主人看你照顧的漂漂亮亮後悔說要要回

法理上你還是站不住腳

所以說晶片很重要

因為  這證明了  牠是你的 

 

2. 找人幫忙(能自行照料請省略)

如果你撿到了貓

你因為狀況因素  不能提供住所及照料

需要其他中途或協會的幫忙接手

請試著撰寫貼文找人

文章內容:

  -你的資料 (地點/聯絡方式)

  -貓咪的狀況 (為什麼撿/健康狀況/個性習慣/照片)

  -你能提供的條件(金援/物資/幫忙送養..)

貼文地點:

  -Ptt貓版

  -各大論壇(ex:貓咪論壇...)

  -協會(ex:浪貓協會...)

  -blog

  -msn 噗浪 臉書

 

就算是協會

也不一定有足夠的經費及人手或者能力

接應每個通報人的案例

所以不要全然的寄望別人

以及

請想好下一步可能的備案

 

 

3.放在家裡照料

新貓入家

請一定要跟原本貓隻隔離

疾病有些是有潛伏期的

多一份距離 多一份保障

 

一般人會驗的基本貓咪傳染病有

愛滋/白血/貓瘟

可以在健康檢查時請醫院一起檢驗

降低疾病風險

 

 

4.送養

撰寫送養文章

貼文送養

文章內容:

  -聯絡人資料(稱呼/電話/信箱)

  -送養地點(區域地點)

  -貓咪狀況(照片/健康狀況/個性)

  -送養條件(認養人要求)

 

張貼地點:

  -論壇(ex:貓咪論壇)

  -ptt(貓版/送養版)

  -blog(可請別人代貼)

  -臉書/噗浪/MSN

 

定時的更新貓咪的新消息

以及詳細的述說貓咪個性狀況

有助於認養人了解貓咪

 

送養是為了幫他找到個好的歸處

所以請好好把關

免得遺憾發生

 

 

 

 

 

 

IMG_1617.JPG 

 

 

---------------------------------------------

 

 Q1:我怎麼分辨小貓有沒有媽媽?

 A1:小貓有媽媽帶基本上不會鬼吼亂叫

      為了怕被敵人發現

      安靜的隱藏自己  是貓媽媽會教導孩子的習慣

 

 

Q2:怎麼分辨浪貓(流浪貓)跟街貓(野貓)

A2:浪貓通常會因為不適應流浪

     所以容易搞的髒兮兮很狼狽

     或者很好騙  傻傻的很親人

   

     街貓對人大都有一定的警戒程度

     外表看起來就比較還好

 

 

Q3:如果是親人的街貓,我抓回家自行飼養或送養這樣好嗎

A3:基本上 在這個人類的社會裡

     野貓野狗的生存都面對有一定的風險性

     撇開基本的食物.路上的車輛問題

     捕獸夾.毒藥.虐待動物者等等

   

     我們不能說剝奪動物的自由及天性是不是真的為了牠好

     但是如果沒有人的保護

     動物的權利真的很低很低

 

     如果想保護牠 

     那麼請讓你有立場保護牠 

     我支持把街貓帶回家養

 

 

Q4:我看到親人的貓咪,但想幫牠找中途卻不順利?

A4:大部分的人接手貓咪中途送養不是為了興趣

     而是因為希望能幫忙貓咪做點事

     或者碰上了  不忍心

     而接中途的基本考量點就是花費以及送養

     既然我要花錢照料這隻貓  還有可能送很久或者送不掉

     接手的必要性或者認同度當然影響著我接手這隻貓的意願

  

    親人的貓咪有提高中途接手的意願性

    但因為街貓實在太多了

    如果單只是親人而已

    很難引起中途主動接手的想法

 

  

Q5:我想幫忙這隻貓可是財力吃緊

A5:你可以將情形po上網路

     其實很多人願意為街貓問題出錢出力

     我也看過義賣籌金費的朋友

     不管怎麼樣  重要的是你願意去做

     當付出從自己開始   我相信大家會願意給予認同及幫忙

 

     另外許多醫院也願意讓街貓治療的部份分期付款

     你可以請教醫生這方面的情況

 

 

Q6:我願意出錢,其他我沒辦法做

A6:相信我 

     有錢好辦事

 

     如果今天你願意支付開銷

     對尋找接手的中途也好 協會也好

     相對的都會容易許多

     因為這種事情說實在的

     就是花錢作好事

     當然也有想出錢出力的人

     但是出錢又出力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做的

 

     就算都沒有人可以接手

     你可以花錢寄養在動物醫院或者寵物住宿

     再花錢請人打工處理送養

    

     相信我

     這事情比你想像的容易很多

 

 

Q7:照片老是拍不好

A7:如同轉貼送養文章一樣

     我相信只要你夠誠懇

     想找到幫忙拍送養照的人其實不難

     另外如果照片老是拍不好

     你可以試著拍影片看看 效果也不錯         

 

 

Q8:我想請人家幫我轉貼文章該怎麼做

A8:你可以自己先寫一篇文章

     到別人blog請版主幫你轉貼

     或者直接寄信給版主 幫忙發文

  

     請別人幫忙轉貼文章的重點在於

     1.內容要詳細

     2.當送養出去,請通知轉貼的版主

 

 

Q9:撿到貓丟到收容所處理不好嗎?

A9:來~跟我念一便

     收容所不是幫你照料貓咪養老的地方

     收容所是個減少貓隻數量的地方

     收容所是個公告12天就可以安樂貓咪的地方

   

     既然這樣

     你期望貓咪丟過去得到什麼樣的結果呢?

     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默默的病死   或者被安樂死嗎??

 

     也許你會看到有些義工會帶貓咪出來就醫送養

     但你要知道的問題是

     1.並不是所有的貓咪都能幸運的被帶出

     2.更多的貓是進所得病默默死在角落

     3.別人在解決問題 不是為了讓你來製造問題的 

    

     想要做好事   當然可以

     但請嘗試自己付出些什麼

 

     我今天看不慣水溝臭  在掃水溝

     不代表我的興趣是掃水溝   看到你亂丟垃圾還感謝你讓我有事做

     我今天開動物醫院  治療動物

     不代表我是開慈善機構   碰到惡意遺棄店門口的寵物有醫德義務善後

    

 

     請永遠記得

     做好事是要從自己開始做起

     要別人擦屁股的好事

     只是小孩子可笑的幼稚行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