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0年左右發生的事, 那時我的青梅竹馬 Shacon 來台北教書第三年, 我們常電話聯絡, 大概年底的時候, 他打電話來說他要找房子, 因為房東明年要把房子收回去給她兒子做新房. 可是他住的那區的房租都不便宜, 而且離學校近的更是難上加難.

Shacon 當時工作壓力很大, 同時接行政和導師的工作, 回家面對空空蕩蕩的房子, 一個人煮飯吃飯, 上課下課.....找房子也不順利.

有一天, 他突然跟我說: "禧啊~我好想養隻黑貓..."

我嚇了一跳, 他怎麼沒頭沒腦的打電話來說想養貓, 還是黑貓勒!!

他自己對這個提議也覺得自己有些衝動, 但是就是很想要養貓, 而且要黑色的.

我說, "那我幫你注意看看有沒有人送養."

10年前, 我自己都是流浪人, 壓根想不到要去哪認養貓 >"<

 

過不到一星期, 經過一家常去結緣的玉石飾品店, 就順路進去逛逛.

那個老闆養了一隻黑貓, 叫妞妞, 是老闆的朋友之前撿到的幼貓, 問他要不要養, 他就養下來了.

每次去他店裡, 他都妞妞長妞妞短的說個不停.  

我們都以為他很愛妞妞.

而且, 自從他收養了黑貓妞妞, 他們店生意很明顯的一天比一天誇張的好, 還老來得子, 生了個女兒.

那天, 他主動問我, "妳有沒有朋友想要養貓?"

我愣了一下, 問他誰的貓要送?

老闆說, "要把妞妞送走, 因為她會抓小朋友, 所以現在被關在陽台, 很可憐. 如果妳朋友要養, 妞妞的用品和飼料零食全部免費一起送."

 

怎麼這麼巧?

幾天前 Shacon 突然發神經指名要養黑貓, 馬上就有人連貓帶嫁妝要送? 雖然對妞妞會抓小朋友的部份有些懷疑, 但人家家務事我也不便說什麼, 何況他還很有良心的送養, 而不是直接 "放生".

我馬上打電話給Shacon, 問他要不要收養妞妞? 他二話不說, 連貓長什麼樣子都沒看, 立刻約好隔天傍晚到台北市接貓.

 

很奇妙, 妞妞和 Shacon 一見如故, 不! 應該說, 一見鍾情.

Shacon 抱起妞妞整個人好 high, 簡直像熱戀一樣.

妞妞到新家的第二天, 他明明晚上還要上輔導課, 硬是抓空檔回家陪陪貓再回學校上課, 晚上回家後馬上打電話跟我報告他和妞妞的生活, 整個人跟以前死氣沈沈的樣子完全不一樣, 滿腦子都是妞妞啊!

第三天........他打電話來的時候在哭.

他說, "禧, 我剛回來, 看到地上有黑黑的, 不曉得是什麼東西.....然後, 抱起妞妞, 她在吐黑黑的好像血的液體, 而且很臭..."

當時沒養過貓, 不知道貓怎麼會平白無故吐血, 要他趕快送動物醫院, 但是那時候已經晚上10點多快11點, 動物醫院都已經打烊.

我打電話給有養貓的朋友大致說明妞妞的狀況, 問他們有沒有認識的醫院可以急診, 他們也幫忙問動物醫院, 可是認識的醫院也都已經休息, 他們回電時反問我, "妞妞有被打還是外力撞擊嗎? 她的症狀很像內出血耶....."

Shacon 才剛養妞妞2天, 疼都來不及了, 怎麼會打她.

於是, 我請Shacon一邊唸大悲咒給妞妞拜託她撐下去, 自己則幫忙找有營業的動物醫院.

大概快12點時, Shacon 打電話來, 哭著說: "禧~不用找醫院了,..... 妞妞斷氣了...."

一個大男生, 在電話的那頭, 抱著貓的身體大哭........

"禧!!!妞妞剛剛動了一下!!!!" 他突然大叫.

我馬上跟他說, "你繼續持咒, 我繼續找醫院."

那個晚上, 經歷了 "妞妞斷氣了"......."妞妞醒過來了"....... 的電話好幾次.

我們一直希望, 她能撐到8點醫院營業.

 

大概凌晨2點多吧! 

Shacon 又打電話過來, 這一次, 他心情比較穩定的說: "妞妞這次真的走了...."

我說, "你怎麼確定? 她剛剛不是過一會就醒過來? 說不定只是昏過去啊!"

"因為....." Shacon再度哭泣, "我看她好痛苦, 就跟她說, 如果妳覺得痛到受不了了, 就好好的睡覺, 不要再顧慮我...." "然後, 我說完沒多久, 她對我叫了一聲, 就斷氣了.....這次, 她沒有醒過來...."

 "............................................................................................................"

 

那個晚上, 我們在各自的住處, 默默的為妞妞持往生咒, 希望她能投生善道.

 

妞妞過世隔天, Shacon 自己在花園替她辦了一個人的告別式, 他把妞妞的大體埋在花園, 然後繼續持大悲咒迴向給妞妞.

Shacon 的心情很低落, 妞妞的出現, 就像燃燒的仙女棒, 只在他生命中提供了短暫的燦爛.

他仍舊每天持咒迴向給這位短暫的家人.

 

大約過了一個星期, Shacon 很興奮的打電話過來說, "禧, 我不用搬家了!!!"

"發生什麼事了? 房東不是要把房子收回去?" 我問.

"剛剛房東打電話來, 她說她兒子不回台灣結婚, 所以房子我可以繼續住, 而且, 房東還說, 現在這麼不景氣, 你一個年輕人在台北工作也很辛苦, 所以每個月房租減一千塊...."  Shacon 高興的一口氣講完.

"哇~~ 一個月一千, 一年就省一萬二耶! " 我們兩個手足舞蹈的大叫.

我告訴 Shacon, 是妞妞回來報恩了.

妞妞謝謝 Shacon 替她處理後事, 那省下來的房租, 是她給 Shacon 的喪葬處理費, 也讓Shacon 不用再為房事操心.

後來 Shacon 在那又住了5年, 直到他存夠錢買房子才搬走.

 

我沒有回去追問妞妞的原主人是不是打了妞妞, 或是知道妞妞生病了, 才急於送人.

但是, 自從妞妞走後, 飾品店的生意一落千丈是事實. (店在多年前己經收了)

 

人自誇為萬物之靈, 但是, 靈性不見得比較高.

成為人的福氣, 在於人可以選擇自己的生命樣貌, 可以選擇工作, 興趣, 喜好, 宗教...

每一個決定都是機會, 每個念頭都能成就.

一個念頭, 可以守護一個生命, 也可以傷害一個生命.

所做所為, 以為不說, 這天地萬物, 就沒有 "生命" 知道了嗎?

無所求的人, 不見得會得不到善意回應.

以為神不知鬼不覺的人, 一樣會受到報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rg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